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

武術解讀—克己讓人非我弱,存心守道任它強


武術解讀克己讓人非我弱,存心守道任它強


   回想三十年代初,陳濟堂將軍敬重我師公 「龍形派」一代宗師「東江猛虎林耀桂」武藝超群,親自提了一副對聯「克己讓人非我弱,存心守道任它強」,舉凡龍形派同門莫不背誦如流。
凡事有靜必有動;有內必有外的陰陽兩面,上聯「克己讓人非弱」在武德方面所指的是,勉勵大家要克制自己、禮讓他人,去除好勝之心,而這些行為並非是弱者的行徑,相信大家都知道,正是:

世道每逢謙處好,
人情總在忍中求。

    下聯「存心守道任它強」,指的是真心誠意,堅守正道,不與人爭的武德修持。所謂道者:

有物先天地,無形總寂寥;
能為萬物主,不逐四時淍。

所要陳述的也正是此意。但就武技的角度來論,經過多年的研,我有自己的解讀,上聯所提到的「克己」,指的是克制自己的心,在對敵時,不隨對手而起舞,無勝敗之心,無得失之情,能做到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。拳理有云:「敵不動,我不動;敵若動,我如山動。」意思是,靜待,甚或以步法逼迫敵方先出手,利用此機會,看破對方虛位時,才把握先機,攻其不備!這也正合乎本門「龍形拳理」:「步是不丁不八,你不來我不發。」 強調出「後發先至」的重要性,以及手法的高超。
至於上聯說到的「讓人」,說明了「捨己從人」,當我們與對手相搏時,絕不以力相抗,反而順敵之勢而從之、化之、驕之、縱之,其目的在於瀉其力,配以本門龍形拳訣中的「步七手三需記取,攻防首尾妙中尋」的精半步擺尾,同時切入對方虛位,以破其勢,正是「四平怕直撞,子午怕橫沖」,再輔以兩分手法、一分功,對方自然應聲跌出無疑!
而在下聯提到的「存心守道任它強」,意思在明:「道者,不可須臾離也,可離非道也!」,提我們無時無刻都謹守一切正確的拳理,例如本門龍形拳訣所云:
肩腰靈活悟鬆沉,
急緩剛柔手應心,
顧盼抑揚分節奏,
潛藏神韻具功深。

意思指的是,臨陣對敵時,絕不忘「沉肘落膊是真言」等千金訣,則任由敵方出手如何橋堅勁強,不足為懼!



龍極真宗 劉蟠 
攝影/撰文 
2010.12.26.
http://DS.master168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