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

武術大師收徒規矩五不教

武術大師收徒規矩五不教


  

日前看到電視介紹大陸某位清末明初的內家拳法大師,選擇徒弟非常嚴格的影片,該大師提到他收徒弟有「五不教」原則,包括:
1、         心險者不傳;
2         好鬥者不傳;
3         輕露者不傳;
4         狂傲者不傳;
5         骨弱者不傳。
  我從小習武到現在年近甲子,從授受之間我也歷經很多武林經驗,對該位大師提出的「五不教」,個人認為原意雖然好,但我有不同的看法:
1、古人說:「寧把千金送,莫把技來傳」,這句話說明了好東西就怕傳給了不忠、不義之人,所以才有上述「心險者不傳」的原則出現。  但我認為,真要執行這句話並不容易!
厚黑教主李宗吾說,厚黑學最高境界是「厚而無形,黑而無色」,在現實生活裡,許多人表現的大智若愚,大的人反而貌似忠良!所以,如何辨忠?防不勝防!
2、好鬥者不傳,應該指的是狹意的格鬥,而不是人與人之間的勾心鬥角。武功有砌磋才會有進步!例如,詠春拳宗師葉問的高徒黃淳樑,最愛與人砌磋,有「講手王」之稱,因為他有勇於跟人家砌磋的精神,才打響了詠春派的招牌,所以,好鬥只要得其道、合其法,不全然是壞事!
3、對於輕露者不傳,我認為,有事沒事喜歡露兩手功夫的人,是有表演欲的人,在講求推銷自我的社會,他是一種很好的行銷人員,有助該門功夫的推廣與發展,如果每個高手都深藏不露,這門功夫不僅無法發揚光大,還可能走入歷史盡頭。
4、至於狂傲者不傳這句話,我認為有本領的人,不論文武,基本個性難免有狂傲的地方,只是表現手法和態度不同罷了!在近代武壇中,最狂傲的武林人士莫如李小龍,可說無人出其右,他的武術成就在這裡不必多說,當年若詠春派一代宗師 葉問不收他為徒,恐怕不只是武術界的損失,更是全球華人的損失!
5、骨弱者不傳,指的是,武術界多半不喜教授先天體質不良的人,怕的是徙弟萬一學藝不精而敗壞了聲譽。但是,霍元甲的故事就顛覆了這個原則,他從小體弱多病,連父親都禁止他練霍家拳,但沒想到他不管自己體弱,苦練成材,不僅發揚了霍家拳,更創立了精武會,把中國功夫在民初的時候推上中外舞台,揚名海外!
    所以,古人說的對,技傳有緣人!好比佛家精神,又如孔子的有教無類,不論聰、愚,只要有心學習,又遇到學習的機緣,那麼不管是身為老師的人,或學生,都該好好珍惜、把握。


龍極真宗 劉蟠 
攝影/撰文 
2010.12.20.
http://DS.master168.com

1 則留言: